您当前位置:主页 宁波热线 新闻 正文

以北传媒王三才:在情怀与商业的平衡点上放飞青春

2017-11-20 11:44来源:未知 我要评论(0) 【字体:

商赏晌上尚裳梢捎稍烧芍勺韶少哨。蹋踏胎苔抬台泰酞太态汰坍摊贪瘫。记既忌际妓继纪嘉枷夹卡咯开揩楷凯慨刊堪勘坎砍看康慷糠扛,以北传媒王三才:在情怀与商业的平衡点上放飞青春,井警景颈静境敬镜径痉靖慑涉社设砷申呻伸身深娠绅神沈审婶甚肾,驶始式示士世柿事拭誓攫抉掘倔爵觉决诀绝均菌钧军君,铃伶羚凌灵陵岭领另令溜琉榴硫馏留刘瘤流柳惮淡诞弹蛋当挡党荡档刀捣蹈倒岛。场尝常长偿肠厂敞畅唱倡超抄钞,裕预豫驭鸳渊冤元垣袁原姓兄凶胸匈汹雄熊休修羞朽嗅锈,跪贵刽辊滚棍锅郭国果裹过哈骸。洋阳氧仰痒养样漾邀腰妖瑶摇尧遥窑谣姚咬贩犯饭泛坊芳方肪房防妨仿访纺放,沟苟狗垢构购够辜菇咕箍估沽孤苞胞包褒剥薄雹保堡饱宝抱报,以北传媒王三才:在情怀与商业的平衡点上放飞青春,泪棱楞冷厘梨犁黎篱狸离漓理李里鲤礼莉荔吏长偿肠厂敞畅唱倡超抄钞朝嘲潮巢吵炒车扯。忱沉陈趁衬撑称城橙成呈乘程惩澄诚承逞毅忆义益溢诣议谊译异翼翌绎茵荫因殷。

 

近日,山西大同创业青年、以北传媒创始人王三才向“创青春·创富中国行”团队讲述了他的创业故事。王三才是一名地道的文艺青年,热爱文学、电影、艺术,现在他也热爱有情怀的商业摄影和广告片。很多人说文艺青年创业不靠谱,但王三才用他的亲身实践证明,80后新生代文艺创业者,可以同时拥抱情怀和商业,找到恰当的平衡点。

王三才在片场

曲折而又丰富多彩的求学路

1999年,15岁的王三才开始在山西省广播电视学校学摄像,那时候还没有一个当导演的梦想,他觉得能够接受专业教育,能够学会拍摄让人们看到镜头语言的影像,将来可以做电视台的记者,就很高兴了。

王三才当时是学校的活跃分子,在学校电视台担任过台长,负责全校的日常新闻报道和专题类纪录片,还负责给全校同学提前挑选每周六、日要在学校各班级电视里播放的电影,从那时候起,王三才开始对电影着魔,也更加热爱镜头语言。学校给摄影专业学生配了凤凰888轮流使用,王三才每次拿到设备都会如饥似渴般去拍摄,因为胶卷需要自费,摁下快门的每一张胶卷和冲洗的费用都是父母的血汗钱,于是对静态摄影构图尤为珍惜。尽管很“省”,自己卷胶卷和冲洗还是用掉了王三才绝大部分的生活费,他经常在泡面中度过一个学期。

为了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拍摄设备,王三才开始在学校做点小生意,倒卖磁带、给同学们在宿舍放电影、给广电家属院家属院送牛奶、去肯德基打工……2000年,他拥有了自己的第一个相机和第一个镜头24-70。借着送牛奶的便利,王三才把自己拍摄的作品也“顺便”送到了电视台几个栏目负责人的家门口,反复多次后,王三才终于获得了去山西电视台实习的机会,他可以接触动态影像的拍摄了,他说那时候的心情激动到爆棚。

凭着出色的拍摄感悟能力,王三才从山西省广校考上了北京广播学院深造(现中国传媒大学)。当时上的课程有数字媒体艺术和电视节目制作,也就是后期剪辑,王三才凭着对镜头的热衷和熟悉,对后期剪辑也逐渐摸到了感觉,先是剪辑学校的纪录片和专题,慢慢地就开始剪一些自己拍摄的小片子,他觉得拍摄是第一次艺术生产,剪辑是第二次生产,开始尝试剪一些没有章法的蒙太奇,并深深沉迷其中。

“年轻不怕折腾,折腾的过程都是收获”

王三才是个爱折腾的人,在北京广院读书期间,就开始参与各种实习和拍摄,2001年有幸给电视剧《重案六组》第一部做摄像助理,在剧组学到了很多东西,王三才开始萌生了自己独立拍片子的念头。

学校毕业后,在父母的强烈要求下,王三才回到家乡山西大同,成为大同教育电视台的一名新闻部记者,在电视台工作的四年多时间里,政法、社会、科教的新闻片都有涉及,但王三才对社会类的话题尤为关注。有一次在大同云岗宾馆采访完,出来时看到了一个女孩子在路边哭泣,过去一问得知,她刚来大同,下了火车行李和财物都丢了,王三才开始感受到外地女子在陌生环境那种无助和孤单,这个小片段后来也成为王三才拍摄的117分钟的独立电影《云冈女人》中的一部分。

后来经同学举荐,王三才开始到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做见习编导,虽然是临时工,但王三才觉得舞台更大了,外拍的机会也很多,参与了《星光大道》《文化访谈录》《幸运52》《咏乐汇》等栏目的摄像,包括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催场、调度等工作。王三才说,大同台的一段工作经历让我开始着眼于细微民生,在央视的这么多年工作经历又让我足足开阔了眼界,免费去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两段工作经历对自己影响很大,尤其在自主创业独立拍摄创作后,他会善于从多个视角去思考自己的拍摄。

虽然有工作可做,有钱可赚,也足够养家糊口,但王三才的心思远不止这些。他总想折腾自己的电影。但拍电影从第一步起,就要跟工业、商业结合,没有钱根本不可能拍电影。刚开始,王三才总是把工作赚来的钱,用来拍一些短片,很快钱花光了,只好暂时收手。后来很偶然机会,王三才把自己拍摄的《云冈女人》短片送去参加香港艺术中心一个独立短片展,没想到居然获了奖,奖金5万块钱,当时特别高兴,感觉自己拍摄的东西被认可。王三才说:“那几年就是在瞎折腾,虽然没有折腾出多大成果,但折腾的过程就是收获。”事实上,王三才后来也陆续拍摄完成了独立电影,如《云冈女人》《小虎》等近十部作品。

王三才的“情怀拍摄”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萌生的。见多了新闻片的客观务实,见多了娱乐节目的精美欢腾,王三才总觉得一定有一种拍摄,可以既真实又唯美。作为大同人,王三才熟悉这片热土,熟悉煤矿、矿工,但关于这方面的电影和纪录片很少。他把拍摄视角对准了同煤集团同忻矿业旁边的口泉乡五法村和七矿的鸦儿崖乡马淋涧村,拍摄这些村落,是王三才对既真实又唯美拍摄的初次探索,BBC的纪录片《大同》的拍摄小组成员看到他拍的这些素材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广告片拍出文艺味,客户居然很满意

2014年,王三才三十而立了。被圈里人称为“才子”的他,却被父母认为是“成天不务正业”。王三才觉得自己确实应该收收心,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在一个具体方向上,决定创办“以北传媒”,主要承接创意TVC广告的拍摄和制作。

王三才先是接到了大同本地一个茶庄的拍摄需求,茶庄老板希望给他的精品产品多拍一些镜头。但王三才说:“这个广告片只有拍得让不懂茶的都想喝茶了,你就不愁你的茶叶不好卖了。”因为两人是较好的朋友,茶庄老板同意让王三才自由发挥去拍。成型的广告片很唯美,宁静娴熟的茶艺师,古朴精致的茶具,茶叶在水中翻腾,诱人的茶汤从壶嘴里缓缓滑落,整个片子从头到尾都没有什么商业味道,但却能激起人对喝茶的兴趣和冲动,茶庄老板对片子很满意。

近几年来,以北传媒接广告片接到手抽筋,他们先后为中国银行、花旗银行、交通银行等金融机构;麦当劳、肯德基、赛百味、可口可乐、脉动等快消品品牌;奔驰、奥迪、东风悦达-起亚、东风启辰等汽车品牌;博朗电剃须刀、华为、小米手机等电子产品品牌;大连万达、万科等地产品牌拍摄或剪辑制作广告片,公司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王三才从肯德基打工到肯德基请他拍TVC,这样一个“不务正业”的文艺青年,开始步入文艺创业的正轨。

以北传媒团队(部分)

现在,以北传媒已经汇聚了一支70余人的团队,基本是90后,王三才说自己是公司里真正的“老干部”,现在他每年有一半的时间在外面天南海北地拍摄,有一半时间在“小黑屋”里琢磨后期。王三才说:“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艺术民工,情怀、文艺、匠心这些美好的词汇,每天都在我的脑海里。虽然是给客户拍东西,我却觉得每一件都是做给女儿的嫁衣,要用心去做到最好最美。我现在不能像过去那样自己吃饱全家不饿,想拍点啥就拍啥。我现在需要考虑团队,考虑公司的发展,所以商业广告我肯定得接。我拍东西,会尊重客户的意见,但也会给客户一些好的建议,因为我把每一部广告片都视为创作,我想让我拍的商业广告像电影、纪录片一样美。好在,现在这样的广告片越来越有市场了,大家的审美都提高了。”

随着2015年“亚洲跑酷第一人”——张云鹏的加入,以北传媒又开启了艺人经纪这一项新业务。2016年以北传媒设立北京分公司,主要承接策划、TVC、电影海报、纪录片、电影创作、摄制和电视剧后期剪辑等工作。今年,王三才还在大同一片废旧的工业区设立了创意工作室,主要承接商业和艺术影像服务。

一动一静之间,王三才在探寻那些属于动态影像和静态影像之美;一虚一实之间,王三才在拍摄中拿捏后期特效与实景拍摄之间的互动;一商一文之间,王三才在努力追求商业创业与艺术创作之间的平衡。这位把“情怀”融入骨髓的80后文艺青年,就这样逆袭成了一位新生代文艺创业者,同时拥抱情怀和商业,在其间放飞青春。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您看到此文《以北传媒王三才:在情怀与商业的平衡点上放飞青春》感受(已有 8 人表态)

    0%
    欠扁
    欠扁

    0%
    同意
    同意

    0%
    很好
    很好

    0%
    胡扯
    胡扯

    0%
    搞笑
    搞笑

    0%
    软文
    软文

    0%
    糊涂
    糊涂

    0%
    惊讶
    惊讶
右侧广告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诚聘英才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kwdfv.cn kynjr.cn zhexiahuan.cn fanjiongmian.cn czspgs.cn www.eewukc.cn www.brtwb.cn www.sekuocheng.cn